在2014台北電影節迅速竄起而更加鞏固先前成就的導演-趙德胤所導的兩部片,一長一短,李安都盛讚,當然得看看

評語:冷靜的真實,長鏡頭下的躁動不安...是冰毒。虛幻而無解,超脫...是海上皇宮。

Ice Poison  

年份:2013

導演:趙德胤

製片公司:岸上影像有限公司、緬甸蒙太奇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描述緬甸生存的小人物生存故事

 

這部片有很多長鏡頭,常常攝影機放著就是不動,畫面裡的人物也沒有什麼動作,再不然就是因為鏡頭拉得較遠,而有點距離感。不過因為這部片完全著重在兩個主要角色上,所以觀眾還是漸漸了解習慣了這兩個主要角色,以及他們周遭的人事物跟環境。這部片呈現出緬甸,很自然、很寫實,如果有人告訴我這部電影完全就是真的緬甸,我也不會太驚訝,因為我甚至能從每個畫面裡嗅到混雜著汗水跟黃土泥沙的乾燥氣味...那是一種衝擊。雖然李安的評語是強而有力,我是在看完之後才漸漸明白它的"後座力"。

或許這得歸功於結局的畫面,但我認為導演高招的地方,在於他透過長鏡頭,緩慢的拉著觀眾走進他的電影裡,包括裡面的兩個主角,漸漸地、慢慢地開始吸食毒品,陷入虛幻卻又真實的困境之中...觀眾也一樣,盯著螢幕看著緬甸跟畫面中人物的生活,漸漸地被迫去感受...而結局女主角被抓,男主角狂野地燒著雜草,顯示出大夢初醒,卻又沒點出下一步的做法...而之後宰牛的橋段,合乎劇情需求,卻又讓觀眾在全片的平靜之中,在最後感受到恐懼,被屠殺與被迫的恐懼。

強而有力,大概就是因為導演沒有做戲,卻精準地抓住了他看到的...生活中的戲,非常厲害!

The Palace On The Sea  

年份:2013

導演:趙德胤

製片公司:岸上影像有限公司、緬甸蒙太奇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想回家的三妹,卻又苦苦等著男友的回來,回來這海上皇宮...

 

說實話剛看完時,我沒看懂,只覺敘事手法奇特,攝影機晃晃蕩蕩的呈現出水上風景...加上一次劇中人看鏡頭說話,以及看似玩笑的“我在電影中”上衣...我實在摸不透導演想說什麼。

但看完全片,也知道簡介上說著是超渡的故事...也因此似是懂了些。雖然還有很多橋段不懂,但我想...死去的三妹,惦記著前世的男友,無法離開海上皇宮,而今生的男友,剃度出家,回到了海上皇宮,念誦佛經,終送三妹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c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