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

年份:2016

導演:Stephen Frears

笑淚推薦指數:★★★★

無雷短評:要說《走音天后》是一部成功的喜劇,並沒有錯。流暢的觀影體驗,時不時的歡笑與淚水,加上三大主要演員的亮眼表現,構成了這部可圈可點的可愛作品。其中當以演員的表現最為耀眼,梅利史崔普根本完全融入角色之中,演繹出認真、樂天、傻氣的模樣,配上休葛蘭,那矛盾卻誠懇的演出,以及Howard從頭到腳散發而出的喜感,成功打造兩小時具有高度說服力的世界。如果只以電影這一點來評論《走音天后》,或許就是平均之上,但真正令我為這部電影著迷的,不是表面的幽默笑料,而是背後的真實事件,其本身所附帶的驚人價值,讓人能聯想到有關道德、態度、人生...這種種一切。雖說電影以較為溫馨和樂的方式帶過,卻已發揮帶出漣漪的功效,引人思考。

 

---------------------------------我真正想講的有雷心得----------------------------------------

《走音天后》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說實話,一開始我真的沒什麼興趣,但因為評論不錯,加上梅姨一如往常般認真的籌備演出,力求把每個走音唱準XD,讓我還是動心了...而我真高興我動心了。

 

《走音天后》是一部成功的喜劇,紮實的演技、明快的節奏、點到為止的幽默...雖然不能說是一級笑片,但也是可圈可點。不過真正讓我想去探討的,並非它的喜劇,或是電影價值,而是它表面下能被挖掘出的東西。

 

劇中Florence的老公,千方百計地守著Florence唱歌其實很難聽的這個秘密,讓不知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還是根本沒感覺的Florence,得以自詡為一當代女高音,甚至能用萬千財富為自己打造一片舞台。可在另一面,Florence的老公其實沒有只對她忠貞,Florence本身有性病這件事,讓老公需在外另尋歡樂...說難聽點就是劈腿,但...真的是這樣嗎?《走音天后》這部片,或許可用此句話作為副標題 - “小確幸的最高境界” - 如此說法並非要去貶低小確幸,小確幸在這邊被我視為一個自我幸福的狀態。劇中Florence,即使不自知她唱歌難聽,即使老公在外有小三,他仍快樂,而老公,即使知道Florence的一切缺陷,知道自己其實沒有錢、不成功、且不斷在欺瞞,他也是快樂的。就像老公不斷對琴師說的 "it's a happy world we live in",或許正巧暗示了這種生活狀態與態度。我活得很快樂,即使與世界的其他人不相同,我們活得很快樂。

 

可是這當中,存在著某一問題,也就是現實與自身快樂的平衡點。如果今天Florence並非如此有錢,他能如此快樂嗎?而當他的快樂,是用銅臭堆積出來時,這快樂是否就會受到社會輿論的撻伐?就算Florence與老公的世界是快樂的,他們也無法脫離他們真正身處的這個世界,而為了維持住他們的世界,他們使用了金錢的力量。可世界並非光靠金錢運作,也因此在電影的最後,紐約郵報的評論執意要說出事實,自詡為戳破謊言的人,認為他們的快樂與欺瞞,違背道德、褻瀆音樂。

 

有趣的是,我認為,如果今天Florence不是想當一位音樂家,而是一位畫家,事情是否就能有所不同?繪畫即使會被時代影響,但主觀性強烈的繪畫,或許較難去決斷地說出好與壞。反觀音樂,它是有一套道理的,“走音”這件事,簡直就是像科學真相一樣的事實,不準就是不準。而即便音樂也可算是種主觀性的東西,音符準確以及其排列組合,難以否認仍有著無可動搖的規則,而人們聽起來舒服這件事,與這套規則是具有某種不可思議的連結性的。種種原因之下,Florence或許真是愛錯了東西,失去了彈奏原本就調好音準的鋼琴的能力,Florence必須用自己的聲音來創造音樂,可他的能力無法企及,成為了一個不爭的事實。

 

在現實世界裡,這個每個人都存在著的世界裡,如果一個人能力不及,且看似如何努力都無法達成,現實總會要我們放棄。在Florence的這件事情上,比起放棄這個選項,Florence選擇了自欺,她的老公亦然,選擇了謊言。照理說,這簡直就是一件不堪的事。但當事人出人意料的欺瞞功力,使得Florence本人,完全沒有意識到她的歌聲有值得嘲弄之處,就算他知道,他也完全沒有良心不安,甚至是快樂的。這一點或許是這部片最能使人震撼的地方。Florence不要臉嗎?沒有道德嗎?他冒犯音樂了嗎?我們看到的是為音樂流淚的Florence,為傷兵送票的Florence,努力對抗病魔、愛著老公的Florence,說實話,他並不讓人感到虛偽,反而還會使人喜愛。

 

為什麼呢?第一個理由或許是,他並沒有傷害到誰,即使紐約郵報的評論家,認為他傷害了音樂,與某種可謂道德、尊嚴的事物,但說實話Florence並未真的傷害到誰,甚至可能為世界多帶來了一些笑聲。第二個理由是,Florence超出了社會大眾的理解範圍。這邊所指的意思是,Florence並未依照社會該有的劇本,來盡責的演出屬於自己的角色這一件事,唱歌難聽?他登台演出,且自身不帶任合負面情緒(像是尷尬、羞愧等),這種大膽的行為,讓他身邊的人無法理解,也進而導致大眾為她加上其他的解釋,夢想、勇氣、不自知等等等。我們或許從不能理解,Florence跟她老公,那獨特而不合乎世俗的生活方式與態度,而就像面對所有無法理解的事物一樣,大眾需要找一個替代品。電影所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熱愛音樂的靈魂,不過我認為導演還是算客觀地呈現了這位驚人的傳奇人物,留給觀眾空間,去做自我的詮釋。雖說搭配上音樂這個元素,喜劇成分跟梅姨,大家幾乎都會往夢想跟勇氣的方向而去啦(笑)。

 

我在看完《走音天后》時,所感受到的情緒,來自於我無法再嘲笑Florence。他認真的模樣,幾乎可謂怪異的性格與自我感受,不是夢想、也非勇氣,我不認為他可被世俗定義,而面對這樣的存在,我只能理解到他的不同而已,而這不同,是之於我,之於這個人造的世界。如果Florence生在音樂未被定義出的時代,或許他真能成為一知名女高音,因她的歌聲能使人發笑、帶來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c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