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不少去英國留學的人,在愛上英國的人文風情、清新空氣(倫敦除外)、以及那種自由一人的生活方式之後,都會來考慮一下畢業後留下來的可能性。而想留下來,除了剛好遇到Mr/Mrs Right,結婚生子開始真的把英國當第二個家,其他方法就不外乎就是拿下一個工作簽證了。

如果你已經開始考慮留下來工作的可能性,那麼不管你現在是在英國求學的哪一個階段,甚至是才剛剛開始,都請記得如果想要畢業後留下來工作,你必須從現在就開始準備!

很多人都會告訴你,在英國留下來工作很困難,事實上,米豆也是同意這個說法的,天下無易事,加上在英國工作,除了自身條件優缺,還會多一個簽證問題,自然會比在台灣找工作來的困難。基本上能成功留下來在英國工作,米豆認為你會需要越多以下條件/事物越好:

  • 贏過英國本地人以及歐洲人的技能 – 聽起來很難,但其實不用想太複雜,基本上會中文就算是一個。對英國僱主來說,都要幫你辦簽證了,當然會希望你有能立刻對他們公司有貢獻的技能。如果你光會入門技能,甚至是需要訓練,那還不如雇個不用簽證的英國當地人就好。舉例說明:銷售,如果不是特別需要中文,選你幹嘛?能言善道、有熱情的當地人不是沒有,身上還背著簽證問題的你,自然不會是理想候選人。不過假設你曾經是HTC的程式設計師之類的,他們或許就會覺得,HTC是國際知名大公司,你又有直接可用的技能與經驗,說不定還可以給他們亞洲市場的職場資料,英國僱主當然就會比較願意錄取你。
  • 英國在地的工作經驗以及volunteer經驗(特別推薦實習經驗!)雖說英國學歷可以證明你的英文能力,但來英國留學的外地人這麼多,說實話英國學歷不是多厲害的證明。而過往工作經驗,除非你有過在國際知名大公司工作過的經驗以及突出表現,不然台灣的在地公司拿來這邊等於是零經驗。英國僱主是很重視經驗的,而且是要他們知道、可以拿來評估的經驗,也因此英國當地的工作經驗,會讓他們更容易去評估、了解你的能力,一方面也證明你可以在英國職場工作,甚至可以幫你得到英國當地的referee(推薦人)。英國人是重視reference(推薦信)的國家,口碑很重要,僱用一個人之前,英國十有八九會去找referee問你的資訊,如果你的referee都在國外,其實會蠻增加僱主麻煩,也就會不想多考慮你了。
  • 英國格式的履歷/CV台灣似乎是沒有固定格式?但是英國這邊絕對要注意!CV就等於你,等於你下給僱主的第一步棋,整理好自己的CV、想辦法讓它突出、整齊、容易閱讀、滿滿經驗等,都是你需要做的準備。基本上CV就像是要把你這個人賣給僱主的DM,如何包裝,絕對不是經驗通通打上wordokay了,要不斷思考、不斷依照各個工作去調整內容與順序,考慮呈現的感覺、長度...這些都是可以增加自己機會的方式,也同時展現你的用心,非常重要!切記勿使用單一CV亂嗆打鳥,針對重點公司製作個人化的CV是需要做到的!
  • 建立自己的profile這個跟寫CV可能有點重疊到了,但是除了白紙黑字的CV,建議最好可以去開個linkedin之類的求職網站,尤其是藝術類型的工作,絕對會很要求所謂portfolio(作品集)。建立一個個人的資料頁,用心經營,讓公司可以獲得那一紙CV容不下的額外資訊,而且求職網站還可以去連結、設定工作alarm,增加自己曝光度,何樂不為?
  • 求職信/Cover Letter 不知道這個在台灣是不是必需品?但在英國絕對很重要。目前為止我收到的找工作建議,都會說target(重點求職)比亂槍打鳥好!選個五家公司,專心研究他們的職位跟公司資料,再寫五份cover letters(自我介紹信),闡述自己求職動機、過往經驗等,絕對是必要的過程與功課。Cover Letter講求personal(個人化),是直接寫給對方的信,能越不general(形式化)越好,但又要正式。雖說目前很多公司使用online application,會直接有欄位請你填寫求職動機等資訊,但先準備好cover letter絕對是萬無一失。
  • 人脈 這聽起來很基本,但很重要。其實建立人脈,說穿了大概就是建立自己的referee資料庫。先前就提過,英國這邊就是蠻重視口碑的,就連租房或是做某些志工都會需要referee。不過比起感覺較嚴肅正式的referee建立,廣交朋友也是人脈的另一個建立點。透過social(社交),尤其英國人很愛social,特別在drinking culture很盛行的狀況下,此時透過正式或非正式聚會多去認識不同的人,可以打開自己的機會,說不定就能遇到貴人,幫你一把、介紹一下之類的,絕對可以讓你更快找到對的人去讓你留下。

 

以上大概就是你需要的條件/事物好增加你留下來的機會,越多越好!這邊要來提一下英國大學的好處,雖說因為我沒讀過台灣大學,所以無從比較,但我感覺英國大學在求職這一塊,做的比台灣多一些,也因此米豆大力鼓勵所有英國在籍留學生,好好運用!我沒辦法斷言每一所大學的狀況,但以我所待過的Kent為例,學校會有一個專門管Career的中心,提供不同的建議與幫助。你可以跟Career Advisor預約會面,商討留下來的出路,也可以去參與Career中心舉辦的工作展、課程、講座、工作經驗累積計劃等等,而像上述所說的英國格式CV、Cover Letters等文件,通常都可以拿去Career中心,請他們幫你試讀、提供建議、加以修改。

 

講完了你應該要如何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之後,現在來特別講一下對我們最干擾、最麻煩的簽證問題。為什麼簽證會對我們造成這麼大的麻煩與阻礙呢?講一下申請一份T2工作簽所需要經歷的流程,大家或許就會比較清楚了:

1. 早在你申請工作之前,英國公司如有意願僱用需要T2的非歐盟國籍員工,公司本身需向政府申請sponsorship license,經過政府審核之後,如通過即可擁有發COS的權利與配額。但對公司來說,申請這個審核、之後的維持、以及COS的給予,都會需要時間與金錢,如果不是很需要外國員工的公司,一般是不太會願意或必須擁有sponsorship license。結果就是!很多公司根本就連給予你申請T2 visa必須的COS給予權都沒有,也就根本不可能僱用你留下來了。

2. 公司擁有sponsorship license之後,你就出現了,不管是做了實習讓他們滿意、還是擁有他們需要的技能,總之他們開始考慮長久僱用你,但是!為了讓你拿到T2,他們除了提供你COS一份、還得去刊登廣告去證明沒有其它歐盟國或是英國人比你更適合這份工作、 提供你年薪不少於20800鎊的合約一份、並願意請公司配屬的律師幫你處理這些簽證事務

如此這般你才能拿到合法工作簽T2留下來,現在大家有比較清楚,對公司來說,雇個英國或是歐盟員工,其實是真的比較省事,也因此簽證問題才會造成我們的求職阻礙。在英國找工作時,有些公司知道你沒有工作簽,是連讓你投履歷的機會都不給的。這樣說的好像很憂傷,一點希望都沒有的感覺..其實讓大家知道T2工作簽的申辦條件與程序,只是讓大家可以因此去應對而已,像是先查詢欲求職的公司,有沒有給COS的資格等等,都是自己可以先做好的功課。記得不久前在網路上有看一篇文章,講述一個在英國成功求職的女性的故事,是從打工簽轉而申辦工作簽,內容米豆整理出來,大概是這樣:

  • 小公司比大公司好 - 小公司可能一開始沒有sponsorship license,但不代表他們不能申請,在小公司可以比較容易拓展人脈,甚至可能可以直接與老闆接觸,提升自己的能見度,培養同事情誼,對方就有可能用除了能力以外的事物,來考慮留你的可能性。
  • 自己要懂簽證辦理 - 文章中有提到,這位留下來的女生,是自己去辦理簽證的。這就回到上面所說,知道如何辦簽證,絕對是對你有利,因為公司可能根本不清楚,大公司甚至都是交付律師辦理,而律師費是個很貴的東西...會因此削弱你的機會。因此如果你可以自己站出來,告訴公司你的決心、知識,並帶領公司為你辦簽證,讓他知道這件事不難,我們只是需要一點支持,或許也就能大幅提升自己的機會了。

看完這篇文章,米豆是很佩服那位女生的,畢竟簽證辦理是很繁瑣的事情,他的認真跟努力,值得我們學習,簡言之,在英國想找工作,一定一定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做功課、研究資料、提升自己,或許也才能有機會留下來,一拼自己的英國夢。(當然機運也是很重要哈哈)

 

 

最後,再用我先前寫過的一段文,來講一下簽證類型:

各位已持有的T4學生簽 - 基本上大家的T4應該都是畢業之後會有四個月的時間可以找接下來在英國的人生出路,而在這四個月,甚至是現在還在上課之時,你可以幹嘛呢?咳~你可以工作喔!要注意的就是你不可以self-employment(就是當freelancer或是自己搞網路創業啥的),你也不可以找full-time permanent的工作或是professional的工作等等,而平常的打工則要注意term time你一周不能工作超過20小時,但holiday time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噢!不過讀master的同學請注意,暑假時你在寫論文的時期是被認定為academic period的,也就是說寫論文時你還是只能一周工作20小時以內而已。另外如果是想找internship,規定都跟打工一樣,自己注意囉!(順帶一提目前英國有想要放更多限制到學生簽上面…最新資訊還請各位自己多加留意!

 

於是各位只好辦Tier 2工作簽 - 這邊請注意你只能辦Tier 2 (General)這一張,其他sub-category你並不符合辦理資格。基本上Tier 4是可以在英國境內直接申請轉Tier 2的,而且還會有幾個好康,也就是公司不需要幫你做RLMT(也就是刊登一個月徵人廣告證明你是萬中選一的人才),公司發的COS也不在每年的政府限額之中,還有就是簽證還在辦時就可以開始工作了這樣。辦Tier 2有一點超級重要,就是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可以為你辦理簽證,原則上只有政府審核過的sponsor才有資格核發COS給你(這先前提過了),請各位google registered sponsor for Tier 2即可找到完整公司名單,找工作時就請不要浪費時間把履歷丟給根本沒辦法幫你辦簽證的公司了!(除非你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累積經驗)。

Tier 2的其他資格不外乎就是得到的工作必須提供你基本薪資(2015四月開始漲至£20,800?),還有就是帳戶裡要有至少£945放超過90天證明你不會潦倒街頭,還有好重要的要記得好好取得你的學位等等等...其他有些有關public fund的細項比較無關就不多說了。

 

現在講一下把我搞得滿頭霧水的Tier 5 - 基本上Tier 5有好幾個sub-catergory,其中包含不少台灣人正在使用的打工度假簽(Youth Mobility),這個簽證基本各位留學生暫時不用想了,因為他只能從英國外申請,也就是說要拿這張,請先飛回台灣,跟台灣辦事處申請,然後才可以再回來(而且T5的簽證基本上都是給短期工作者為主,所以很多會有限制,例如在簽證過期之後是不能直接在英國境內轉到其他簽證的,對於想長久留下來工作的人,我覺得其實只能算是一個緩衝…或是先試著累積經驗跟人脈的一種方式)

另外T5有好幾個Temporary Worker的sub-catergory visa,基本上是給特殊職業人用的,像是creative & sport這張,就是專門給外國運動員或是藝術工作者,短期來英國工作時使用的,而這些也是不能從T4轉過去的。T5裡唯一可以在英國境內從T4轉過去的只有這張:T5 - 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好像是近期才開放可以從英國境內直接轉,跟T2一樣,申請前必須找個authorised sponsor同意發給你COS,跟T2不同的是,你只能做研究、訓練、或是實習等的短期工作,並且最討厭的一點就是能發這張簽證的COS的機構很少,而且大都是跟科技業或是商業或是學術業有關的。

 

好吧其實我們還可以拿Tier 1,但是那一類型的簽證太奢華了我辦不起...有興趣(有錢的)自己去看

 

另外跟各位分享一下取得英國國籍這一塊,個人要申請英國國籍必須先取得永久居留滿一年,而要取得永久居留,Student visa是不適用五年規則的,只有工作簽種才適用待滿五年後,能申辦永久居留,學生簽就是要等十年。

 

以上就是簽證類型跟資訊,有需要歡迎上GOV.UK查詢

 

祝各位順利在英國開啟第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c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