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年份:2016

導演:Thea Sharrock

真情推薦指數:★★★★

無雷正經短評:或許是小說改編的緣故,個人認為劇本走向蠻流暢的,雖然沒到出乎意料,但整體架構沈穩且俱有說服力,小驚訝這居然是導演處女作,但她本來是劇場導演,所以也算有經驗。是說這部片沒有太過刻意營造濫情浪漫電影的這一點,我覺得很加分,結尾的部分,以及幾個並沒有遵守道德規範的部分(這樣講好怪...但一般好萊塢模式都會拍的符合社會期待,這部片提出值得思考的議題,我覺得很棒),我甚至覺得蠻震撼的,很值得思考。至於選角,很成功!幾乎完美~讓所有角色都很立體的被描繪出來,很真實,這一點有跟劇情扣在一起,發揮最大值效果。角色塑造並非完全好萊塢全人類美化,這些角色在讓觀眾產生同理心的時候,又能保有人類的真實樣貌,不會隨便就感情氾濫賺人熱淚,真的很好(到底有多討厭被賺熱淚)。配樂也選得很好,讓情感的流動更加順暢~是說全片保有一種英國式的紳士淑女愛情,點到為止的害羞感很棒,會讓人想起《新娘百分百》那樣子的作品!

剛寫完短評就覺得寫得好爛= =...主要是因為覺得自己的短評很沒有吸引力orz...大家不要看我的影評,直接看預告,預告很棒!會比較想去電影院看這部喔(怎麼這樣自己漏氣....orz

 

-------不能爆雷的短評好難寫之以下才是我真的想說的話--------

雖然一開始,我真的對這個片名很@@...但看完覺得,好拉這句話真的可以當個副標題。不過他有點偏頗,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英文片名(廢話),片名部分我們後面再討論~

切入主題,原本我以為,這部片就是憂鬱暴躁富二代,被天真善良女看護感染,覺得生命依舊美好,兩人熱戀,happily ever after,這種想法在看完預告片之後,有稍微改一下,但也沒有到很大的改變,頂多在看完預告之後,有感覺到美好結局好像得經歷一番掙扎,所以大概會催淚吧?大概就只有這種感覺而已,至始至終我都還是覺得,它大概就是部通俗愛情劇。

但我錯了(最近期待常常錯誤,很好!)

搞半天...他在講人生!這種困難到會讓大家都睡著的主題,被Me Before You包裝的很巧妙,我是在電影都要播完了,才真的有種蠻深的感觸...基本上,安排威爾想要安樂死的這一個橋段,是裡面最明顯講出真正主題的劇情線。人生原本過得非常精彩成功的威爾,人帥、愛冒險、事業成功、充滿野心與未來,卻突然間失去所有,並被迫每天承受這般事實,讓他有了想尋死的念頭。主要原因就在於,他不再認為,或是認同,癱瘓後的他的生活,是他的人生。他不要這樣的人生。他努力過、嘗試過,但當奇蹟沒有發生時,他想保有他的選擇權,如果人生本來就是由數以千萬計的選擇,堆砌而成,威爾的這個選擇,是否也該公平的被衡量、考慮,甚至付諸實行?安樂死的議題,一直都是無法得出答案的,威爾即使在最後真心愛上了小露,也重新找回笑容與快樂,他仍舊沒有改變他一開始的想法。事實上,我對於能清楚知道自己希望選擇死亡的威爾,除了有點震撼,還有點尊敬。他自私嗎?對於他的父母與小露,他的決定公平嗎?這些問題我想不出答案。如果威爾改變心意,沒有安樂死,他的未來會如何?這我也沒有辦法回答。其實我有聯想到《愛的萬物論》這部電影,霍金也是身體癱瘓,甚至更糟,到了無法說話的境界。在《愛的萬物論》裡,霍金與太太一開始都勇敢面對,但結局是分開,當然我們不能就因此認定威爾跟小露也會這樣,說不定不到那一步,威爾就因肺炎死掉,也不是不可能(我是有多悲觀)。但『愛終究不能戰勝一切』的這一句話,在我心裡迴響(但是不是悲傷的!跟《愛的萬物論》不一樣的是,不能戰勝,也要去愛)。

其實單論威爾的決定,我真的無法去評斷任何事情,因為他真的非常、非常痛苦。當我看到小露帶他到沙灘上,在他面前跳舞,我覺得超級痛心!威爾會多想站起來擁抱小露?多想自己靠近給她一吻?多想舉起自己的手,觸摸她的臉?當他說他希望他對巴黎的回憶,能停留在未癱瘓前的那個自己身上時,我真的懂。時空這種東西是找不回來的,別說癱瘓所能造成的轉變了,一個沒受到什麼大傷害的人,可能幾年後重回一個自己心心念念的地方時,也會受到巨大衝擊,物是人非,唏噓不已。

威爾的痛苦與他驚人的理智清醒,讓他選擇死亡這件事,有空間被觀眾吸收思考。如果說《愛的萬物論》裡,讓霍金得以繼續生存下去的,包含著他對物理的追求,那威爾呢?小露一直想重燃他對生命的希望,事實上,我們不能說小露失敗了。或許對威爾而言,小露的未來就是他的希望,但威爾不介意自己不在那個未來裡。威爾不愛自己的生命嗎?其實我覺得到後來,他是愛的,他深深地愛著/愛過他曾擁有的人生,也因此他想到此打住,他覺得他可以到此為止了,他覺得他的愛,是可以延續的,在小露身上。

現在來說說小露,事實上我覺得在小露這邊,也是有埋一條要闡述人生主題的線,只是比較不明顯而已,但他是跟威爾互相對比的(我愛對比手法)。威爾癱瘓前的人生,是一切,癱瘓後一無所有,而小露遇到威爾之前的人生,不自由、沒理想、甚至單調,遇到威爾之後的人生,無限可能。這就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英文片名的緣故,我就要你好好的,感覺只適用於男對女說,但Me Before You,是他們倆都可以套用的狀態,在遇見你之前的我,還有...現在。扯遠了,回到小露~說實話他的線真的蠻不明顯的...但我認為這個角色讓我驚訝的點是,他真的是超級平凡。這邊指的意思是,他不是我想像中的,堅強、開朗、樂觀、如光一般的女子,是的她笑起來有夠甜美(龍女的笑容榮登我心中第一名),個性傻乎乎的超可愛,很讓人開心,但他一開始其實討厭威爾,他會直言告訴威爾他是為了錢而工作,他對威爾的感情是逐漸培養而非突然發生,他會煩躁、說狠話、對沒感覺的男友卻不甩掉,他很平凡、很真實,也因此他的人生線俱有說服力。他在還沒跟男友分手時,就愛上威爾;他在威爾仍決意要死亡時,說了狠話;他在最後一刻,還是想去陪伴威爾;他在威爾死後,接受了威爾的心願,開始了新的人生。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平凡的表現,很真實的心境。

好我好像又扯遠了,拉回人生主題!小露這邊的人生線,我覺得可以聯想到Wicked音樂劇的名歌曲 - For good. 歌詞那句Because I knew you, I have been changed for the good,根本完全小露的台詞。認識威爾,他是真的改變了。並不是說威爾帶著他拓展視野,而是透過關心在意威爾這件事,他自己去發現了自己的能力與想要的東西。在認識威爾之前,他必須幫助家庭,他沒去念大學,但她可能也只是想而已,對比他重回大學的姊姊,小露其實不知道自己想要或是能夠做什麼吧?但讓威爾放棄死亡這件事,是小露第一件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而他從中找到自己真正在意的人 - 威爾。我很喜歡小露對威爾說的一句話,“But I can make you happy”(但我能讓你快樂),這邊並不是說我們在一起很快樂,或是威爾你讓我很快樂,而是我能讓你快樂。或許說小露找到人生價值都不為過(不其實還是有點誇張....)。雖然一開始他的人生價值,看似要被威爾仍舊決意死亡這件事給打壞,但之後他還是承接下來了,威爾的愛,還有他自己的愛,學會愛人、愛自己。

-------會爆雷的囉嗦心得大概到這邊-------

 

寫到這裡,放張照片,啊他們好配~~

想說的爆雷心得說完了,最後只是想很快說一下,我真的很喜歡不濫情又甜蜜的愛情劇。威爾跟小露其實是日久生情,而且不是因為什麼莫名八股的八點檔戲碼,而是貨真價實的彼此關心、認識、了解、動心,啊啊啊啊我毫無招架之力!所以我說讓人想到《新娘百分百》嘛!

啊還有,提一下這部電影的配樂,真的都好好聽T T 放兩首我的最愛,共享~

第一首是Ed Sheeran的Photograph,我覺得歌詞超級搭這部電影!而且很好聽~~

第二首是X Ambassadors的Unsteady,莫名超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c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